当前位置:通知公告>正文

2019年度校级新工科专业改革试点项目申报
发布者:赵蕾    发布日期:2019-11-28    查看:1288  次


主要工作要求如下:

各学院(部):

为贯彻落实教育部《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》(教高司函〔2017〕6号)、《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,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》(教高〔2019〕6号)文件精神,以新工科建设引领带动学校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内涵提升,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校级新工科专业改革试点项目申报工作,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。

一、立项原则

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,树立综合化工程教育理念,推进学科交叉培养,促进传统工科专业转型升级,持续深化学校工程化教育教学改革,把握工科的新要求、加快建设发展新兴工科,提升学生工程科技创新、创造能力,培养德学兼修、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工程人才。

二、建设指南

(一)支持特色创新班改革。按照学校“控数量、调结构、强内涵”专业建设目标,重点扶持以“新技术、新产业、新业态、新模式”为特征的特色创新班专业改革,调整课程体系、构建适应新经济要求的产教融合实践教育体系,培育新工科示范特色创新班。

(二)拓展新工科专业方向。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优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,在已有工科专业设置新的专业方向,加强新专业方向的师资队伍、教学条件等建设,系统推进专业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改革,为培育新专业打下基础。

(三)改造传统工科专业。研究传统产业升级出现的新技术、新业态、新模式对相应的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,遴选若干传统工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目标,修订专业培养方案,调整课程体系,加强办学条件建设,实现全面升级改造和优化。

三、相关要求

(一)学院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工程教育改革创新的迫切性,根据学校、学院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,结合已有工作基础,统筹开展新工科建设改革工作。

(二)拟申报新工科专业改革试点项目的专业应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,所在学院具有较清晰、明确的工程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和举措。新工科专业建设期限为2~3年,建设经费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。

(三)各学院申报限额为1项。未获批新工科专业改革试点的学院不得申报新增专业。已获批新工科专业改革试点的项目不再重复申报。

(四)请各项目负责人登陆“西安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管理评审系统”(学校主页-资源中心-左侧用户登录-工作台-项目申报),按照要求填写申报书及相关材料。学院于12月9日前将《2019年度校级新工科专业改革试点项目申报汇总表》(附件1)和项目申请书(附件2)(各一式一份)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(临潼校区行政楼114室),逾期将不再受理。

 

联 系 人:赵蕾      联系电话:83858040



材料提交时间:
2019-11-28至2020-02-28
此次申报参与的项目类型分别为:
2019年度校级新工科专业改革试点项目申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