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教改动态>正文

张小艳: 坚守讲台数十载的陕西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
发布者:教科研管理员    发布日期:2019-11-26    查看:1387  次

她用2年时间,反复推敲43个知识点,录制66个小视频,只为打磨一门精品慕课;微信、QQ、电子邮件,专业知识、就业指导、情感咨询……只要学生需要,她的课堂就无处不在;她组团队搞科研带新人,把传承落在身体力行上;她在看似枯燥的计算机课堂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,让课程思政闪耀光芒。她就是同事眼中的好伙伴、学生眼中的好老师——计算机学院教授张小艳。

43个知识点,66个视频,打造精品慕课

张小艳每讲授一门课程前,都会收集各种文字、音视频资料,从教材选择、讲稿准备到课件制作均精心锤炼。根据所教授专业和年级的特点,她会设计好每一堂课的讲授内容,制作出符合学生认知过程的课程教案、多媒体课件。因为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、编译原理、计算机算法设计三门课程具有抽象性、应用性、实验性等特点,张小艳在课堂教学中针对学生层次、各知识点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。

张小艳不断探索教学方法,为了适应现代年轻人的特点,积极开展教学方式的改革。从2002年开始,她便着手建设《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》精品课程。收集资料、整理素材、撰写教材、录制视频,2006年该课程获得了陕西省精品课程称号。后来张小艳仍然不间断的进行课程建设,将课程的全部教学内容进行梳理,录制了48学时的视频课程,重新整理了题库及教辅材料,2015年《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》课程重新被认定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,课程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。

    2016年,张小艳主编教材《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》获得陕西计算机学会优秀教材一等奖。同年,她申请《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》MOOC(慕课)建设,常常加班加点,按照慕课的要求整理出了43个知识点、录制了66个小视频。经过两年的筹备,课程终于在2018年上线学堂在线,一经推出,就获得了学生的诸多好评,在线学习的学生人数达到3000人次。在课程上线的几个月中,视频观看量不断上升,讨论区里张小艳积极辅导答疑,让学生真正收获知识。鉴于课程质量好,学堂在线将张小艳的课程放到首页作为优秀课程进行推荐。
    微信、QQ、电邮……她的课堂无处不在张小艳在教学工作中,力求理解学生、尊重学生、关心学生、帮助学生,做到既严格要求,又亲切指导。坚持以身作则,要求学生做好的事,自己首先做好。多年来,上课从没有发生过迟到早退等现象,也没有出过教学纰漏。除了在课堂上与学生50分钟的交流外,还利用课余时间,以微信、QQ、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与学生就他们所关心的问题,如所学专业、就业、考研、出国、感情等给予指导帮助,只要学生需要,她的课堂就无处不在。由于科研项目需要,张小艳常常会吸收部分本科生进入课题研发团队。软件工程学生文辉、唐顺利、宋谦,计科专业潘晓波、常文涛、张玉娜、杨阳、张磊等,都跟随张小艳的项目研发团队进行项目研发。这些学生中,有部分在一年级还挂过科,张小艳针对挂科问题和同学们进行沟通,并为他们辅导C语言及数据结构;在得知学生唐顺利眼睛不适后,张小艳第一时间带他去医院检查。经过在张小艳团队的锻炼,文辉、杨阳、宋谦等学生成功保研,曾经挂科的学生,最终也凭借后期努力,以优异成绩找到了满意的工作。张小艳还积极参与“结对帮扶贫困学生”教育活动,与陈佳超、张露露等同学建立了QQ群,经常见面为他们答疑解惑,给他们提供教材及教学辅导书籍,常常主动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。

软件工程专业有几个学生经常不上课,爱玩游戏,张小艳发现后,便每次上课都将其叫到第一排坐,并时常与之聊天,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,告诉他们可以开发游戏。毕业设计时,几个人均报张小艳做其指导教师,由于他们本科阶段学习基础很差,张小艳因势利导从最基础的方面教他们,并为他们专门辅导数据结构课程。

    指导青年教师,把传承落在身体力行上作为计算机学院的老教授,张小艳在指导青年教师的过程中,不断向他们传授如何做一名好教师的体会,帮助他们正确认识教师的职责与责任,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,把传承落在身体力行上。在《数据结构》《编译原理》等课程教学过程中,从如何按照教学要求组织教学素材与分析教材,如何备课与辅导答疑,如何组织课堂与讲课艺术,以及如何考试命题与成绩分析等多方面指导青年教师。张小艳指导过的青年教师如齐爱玲、高峰、王昱哲等,早已经独当一面,出色地讲授数据结构课程。目前张小艳正在指导的青年教师有孙艺珍、李远成等,培养他们进行《编译原理》课程的教学。

张小艳以精品课程的建设带动教学团队的建设,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教学水平的提高,要求青年教师跟随老教师听课、积极参与课程设计、实验、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。指导和带动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科研和教改项目,其中有多名青年教师先后参加了科研团队,或已能独立承担科研项目,通过参与科研提高了他们的整体素质和科研教学水平,并在科研或教学改革研究方面取得多项成果。

张小艳把青年教师和研究生、参加毕业设计的本科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,组成人才培养与课题研究团队,发挥团队优势,把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承担的教学与科研任务相结合,在干中学,学中干,使他们在教学水平、科研实践、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高和迅速进步。

    在2019年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“大练兵”主题活动中,张小艳荣获“陕西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”荣誉称号;2016年,张小艳获得西安科技大学教学名师称号……勤勤恳恳,兢兢业业,率先垂范,让我们为张小艳老师点赞!